三輪體空 無相布施

2016040500:00
 
 



 

※※ 【 三輪體空 無相布施 】 ※※

「無相布施」的心念很重要,什麼叫做無相布施呢?佛陀說:「行善布施要『三輪體空』,

(1)無施者,心中不要執著-我在布施,以免增長傲慢心。

(2)無受者,心中不要執著所幫助的對象,不可念念不忘功德相。

(3)無施物,心中不要執著所布施出去的財物,也不可後悔。」



金剛經云:「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就是說,我們在行善布施時,心念要正確,不可有所求,應該心想:「我所做得善事,是我的責任,是我應該要做的。」千萬不要心想:「我正在做善事哦!我布施很多哦!我的功德很大哦!佛菩薩您們有看到嗎?」前者心想,是「無相布施」;後者心想,是「有相布施」。



無相布施,福德是無量無邊,無法計算的。有相布施,福德是有限的。所以做善事,如果只為求回報,那種功德力很小,如果是為眾生而做的,不求回報,那種功德力就很大了。


 

 

 

音樂:佛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