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輪體空?空了還有功德嗎?

2015080300:00





 
 





什麼是三輪體空?空了還有功德嗎?

做功德,如果我們真正做到三輪體空,
那就是真正意義上的功德。

如果我們做不到三輪體空,
我們修的是福報、福德。
 
那三輪體空是什麼呢?
就是比如我們去做一件善事,
去佈施一個東西給所需要的人,
我們要做到:內不見佈施的這個人,
中間不見佈施的這個物,
外面也要不見能夠
接受你佈施的那個人,
這叫清淨,這叫三輪體空,叫無所住。

這不是我們凡人的境界,
這是菩薩的境界,叫應無所住,
就是不住能佈施的自己,
也不住所布施的這個 物品,
也不住在他是我佈施的對象。

「你看,我佈施給他東西了,
我對他有恩德,
將來要有什麼回報,
將來他要對我怎麼樣怎麼樣的報答。」

有這個心,就不是三輪 體空,
就不是功德。無所求的,清淨的,
這就是佛門講的三輪體空。
 
   

《金剛經》上所講的,菩薩離四相,
沒有我相,沒有人相,沒有眾生相,
沒有壽者相,就是三輪體空的一個解釋。

我們眾生做不到怎麼辦呢?學!
比如這個人很需要 我幫助,
我去幫助他了,幫助完了以後,
我不放在心上,
幫助他的時候我盡心盡力
把這個事情做好做圓滿,
圓滿以後就了了,
了了以後我把這個事情忘得乾乾淨淨,
 一點兒也不要往心裡存,
這個功德就是圓滿的,叫三輪體空。
 

功德圓滿了,空了沒有啊?
就真正變成了菩提,
自性當中的一種圓滿的展現,
就和自性相應了,離成佛就不遠了,
這是我們行菩薩道到一定的程度
以後要走的一個過程。

現前我們都是有相的我做了多少功德,
我做了多少貢獻,我佈施了多少,
我今天放了多少生,
捐了多少錢放生……
都是搞福報。

沒有說我做這個事情,
心裡面一點痕跡都不著,
那才是在修功德。
 
有「住」就是福報。
比如你做了件善事,
別人天天稱讚你,
那不叫功德,那叫福報。

但如果你心裡面清清淨淨的,
在你自身就變成功德了。

我們做一件事情要讓別人 表揚自己,
發自內心地希望別人都讚歎自己幾句,
就壞了!你的這個功德就消沒了。

所以過去講「陰德」,
也就是這個道理,
陰德和功德非常接近。

你做了善事,別 人不知道,
是不是你的功德沒有了呢?
不是,都存到你命裡面去了,
那個報得更殊勝。
 
所以說,三輪體空做到了,
那我們就真正地成佛成菩薩了!
這也是我們一定要努力的方向。

從有相地佈施,有相地去做,
到慢慢地我做一些善事,
都不放在心上了,
 在心裡面一點痕跡也不露了,
從而來體驗自己修的是功德還是福報,
這樣不斷地往上提升,
最後到了「本來無一物」,
成就了,那就殊勝了。
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修行一定要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