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菩提心的殊勝

2015122800:00





 

發菩提心的殊勝:
 
[時迦葉婆羅門復白佛言。世尊。所言一切智利者。
有何因緣而可得也。爾時世尊為迦葉婆羅門。而說偈言。]
 
我今說大利 婆羅門善聽 若有利和合 當作兩足尊
若作轉輪王 自在四天下 眾生欲作者 須發菩提心
若作梵天王 於眾得自在 眾生欲作者 須發菩提心
欲界及色界 無色及上界 眾生欲作者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若欲作商主 為商主導師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作大光明 破滅諸黑暗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滅諸顛倒 及以三有等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滅諸蓋障 及諸惡法者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滅於無明 及斷貪愛網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滅有及愛 及滅垢無垢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滅於我慢 及色使我慢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離於貢高 無病命我慢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滅老我慢 無常常住慢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滅多聞慢 及以持戒慢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滅蘭若慢 乞食等諸慢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滅知識慢 愛糞掃衣慢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滅神通慢 一食以為淨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滅一切慢 所有有為慢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當欲供養佛 於先滅度者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當欲供養佛 所有諸如來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得轉法輪 世間無能轉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滅應當滅 當思所多思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當欲行梵行 初中後最上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攝諸精進 往來諸有中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說諸行苦 見眾生受苦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諸法無有我 欲為眾生說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轉於法輪 欲觸上菩提 須發菩提心
若有眾生等 欲說寂涅槃 當證勝菩提 須發菩提心
如是等功德 發心者能得 梵志當聞已 應行菩提道
 
節錄自:《佛說出生菩提心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