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妄心全是自心

2016050500:00
 

 



 







9


 









真心妄心全是自心


「應觀法界性」,萬法的體性是心,真心能現,妄心能變,真心妄心全是自己的心。「蓋心生則種種法生,地獄、天堂、淨土、佛國,皆是自心所現」。

五逆十惡,現地獄;十善,傳統古聖先賢教導我們的倫理道德,這能生天堂;念佛,現淨土。依照佛所講的經論去修行,都到佛國。一切皆是自心所現,沒有一法不是自心所現的。

所以中峰禪師在《繫念法事》裡面講,
「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
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
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
這就是說:自心所現,心現法界。
如果我們覺悟了,問題全解決了。

若迷失了自性,沒有能夠完全覺悟,在六道、在十法界,一切「唯是自業所牽」,自己造作業力牽著我們去的。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有兩種業,一種叫引業,就是此地講的所牽,牽引你到哪一道去受生,這叫引業。譬如我們到人道來,引業不外乎五戒十善;但是每個人的貧富貴賤不一樣,身體健康狀況不一樣,壽命長短不一樣。這是什麼原因?這是滿業,圓滿的滿。

滿業多半就是佛經上所說的六度來的。
如果我們說菩薩的六波羅蜜相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從這來的。我們得人身之後,在人間有種種不一樣的果報,這就是滿業的結果。

這裡頭最重要的還是教育,如果沒有教育,人間享福,他會做很多錯事。
過去生中修得不錯,這一生得富貴,可是這一生得富貴、享富貴就迷惑了,又造罪業,福享完了,這個罪報現前,又墮落,苦不堪言!

現在的聖賢教育沒有了,佛法的教育沒有了,這兩種教育能保持你生生世世的富貴,能保持你不斷向上提升,你不會往下墮落;如果這兩種教育疏忽了,肯定往下墜落。
這種事情就太多太多了,我們不能不小心,
不能不害怕。

人絕對不是說死了就沒事,我在講席裡過去常講,人死了就不得了,麻煩就大了。趁一口氣沒有斷,我能改變我來生狀況,一死之後,機會就沒有了,那只有受果報了。
所以業由心生,造的業有善業、
惡業,心是善心、惡心。

道德仁義禮是善心,貪瞋痴慢疑是惡心,
善心造善業,惡心造惡業,
這就是【心自趣向】。

摘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淨空法師講述